cpc

據14日媒體業者聯合線上企劃所述,臺北醫學大學、國立臺北大學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三校因各具教學風格,2009年互達策略聯盟共識,結合異質性高、互補性強的特色,北醫大以醫學專業,結合臺北大學文、法、商、政著名的特長、以及北科大聞名全國的設計與工業技術科技專長優勢,策略聯盟,朝國際間高等教育的發展趨勢邁進,於20112月獲教育部核定「臺北聯合大學系統」(University System of Taipei),今後三校結合專長及能量,跨領域整合發展為領域完整的「綜合型」聯合大學系統。

當中提到醫生養成漫長不易,家長不放心畢業後執業時承擔高風險,所以近年來北醫大積極推動產學合作計畫,鼓勵學生將學習觸角跨足到人文、科技、法律;由九十九年增設的學院「人文暨社會科學院」成立科技法律研究中心,將現有醫藥衛生相關法律課程,以醫療法律、醫療及生物科技法律作為立足點,邀請專家學者參與教學及整合法律教學系統,共同發展特定領域跨領域研究如智慧財產權法規、醫事及生物科技法規、生命倫理及法規等,以建立北醫大特有之科技法律研究特色。文中亦提及曾被教育部獲頒私立學校唯一「通識教育領航學校」的北醫大,以「專業教育通識化,通識教育專業化」的概念推動教學,如培養學生反思能力,以五個層次ReportingRespondingRelatingReasoningReconstructing,進而發展多面向的核心競爭力。

而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正式設立後,緊密地展開學術交流,校際轉系、互認學分、跨校雙主修或輔系、研究合作、合聘教師、圖書流通等項目展開合作計畫;例如所推動「三聯學程」,就受到三校學生們熱烈的歡迎與支持。此外也陸續與國外大學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等,期許三校能於2020年前進入世界200大名校之列,躍登世界頂尖聯合大學系統之殿堂。

 

詳見〈臺北醫大跨界科技、人文、法律〉一文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12664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chulaw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